my roads. my dreams. my life.

my roads. my dreams. my life.

Friday 12 November 2010

住在城市,但不是城市人

下很大雨的早上...

送女儿进学校的时候
已经注意到有一对母子站在外面的等候亭了
当我要离开的时候
发现他们还在那里 (雨太大,很明显不能离开)

让我觉得很纳闷的是
为什么那个母亲不自动向路人借雨伞带孩子上车。或,
为什么没有一个家长自动跑上前去把雨伞借给母子两人的呢?
(送了孩子进学校,很多离开的家长手上都有多过一把的雨伞的)

我最后还是有上前去把雨伞借给他们啦
雨太大不能离开
难道雨下两个小时
他们就打算站在那里两个小时避雨吗?



城市人为什么要如此小心翼翼呢?因为两个字——担心。
因为生疏,所以担心。
担心什么呢?担心财产的流失,担心噩耗降临。
人与人之间,互不认识,互不熟悉,互不了解,交流起来的忧虑很多。
遇见个乞丐,舍不得一块小钱,因为乞丐很多都是二手的。
遇见个人和自己打招呼,不敢回声,怕别人向自己兜售保险和假耐克鞋。
遇着乡下亲戚串门,还得把衣柜锁上,怕穷亲戚看上了那堆旧衣物。
凡此种种,大家都很忧虑,所以,大家都选择了同一个策略——逃避。
逃避什么呢?逃避人与人的交流,逃避成为一个完整的社会的人的义务。

3 comments:

  1. 我刚到大城市的时候也是很不习惯
    感觉到城市人的冷感( 冷血)
    知道今天还是有点不习惯这种冷漠

    ReplyDelete
  2. 遇见你真好...


    垃圾婆

    ReplyDelete
  3. 看了会让我这个要‘移民’去城市的人怕叻。。。
    冷漠+无情=城市人??
    可悲~~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