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roads. my dreams. my life.

my roads. my dreams. my life.

Monday 4 March 2013

柔佛游神 2013

每年农历正月21日举行的柔佛古庙游神
望穿秋水了几年
终于给我盼到在坐落在周末
终于可以让我亲身参与
终于不需激心没得在现场一起流汗那一份感动了^^


选择了提早一天抵达柔佛以便可以有足够的体力/脚力出席游神
谢谢好友一家邀约一起参与盛况
我们才避开了不会路,找 parking 等等等不必要的麻烦 :)

孩子当中只有大儿子自愿跟我一起去凑热闹 (图右)
其他两个后来果然后悔到半死 XD

上图为刚穿好雨衣准备出发的孩子
那里知道照一拍完雨就立刻停了 XD


游神庆典有两个主要焦点
第一个是拥护众神从行宫启程
而游神队伍步行的范围约8公里路程
我们没有跟随着
只呆在耶耶亚哇路一带落脚欣赏途经的游神队伍 :P

第二个则是当游行人龙步行至黄亚福街恭迎台前的时候


在游神过程当中
这次一共有19辆设计独特的花车参与 

注:以上这架“小花车”应该不包括在游神行列中的


另外,今年的游神路线上出现了3国4虎神将,大旗,舞龙舞狮,麒麟队,高跷队,电音三太子,大头娃娃和鼓乐队等等等共120个队伍

这条毛茸茸的龙是我的最爱^^



而这条由一群年轻人以创意方式
一边骑着脚车一边”舞动“的龙则最让我刮目相看


游神庆典有4多
人多
舞龙队伍多
大头娃娃多
和舞狮队伍多



众舞狮队中
唯一使用北狮队的新山客家公会游神队伍最深得我的欢心^^ 
(ok, 身为客家妹,我承认我有一点私心 :P)
* 北狮的特点是全身金黄色,头部比较圆润


这几只会发亮的狮子真的会让人突然眼前一亮 :P



第一次,一次过看到那么多大头娃娃的大儿子
超级兴奋的说 :P


此外,除了看游神队伍
义兴行宫也备有5帮酬神大戏供观看
(儿子在照片的右下角 XD)

*5帮 = 潮州帮,福建帮,客家帮,广东帮和海南帮



看游神还有一个很好玩的地方...
那就是全程会不时有人过来派东西
柑,苹果,零食,肉干,咖啡,冰淇淋等等等
但其中以糖果最多...

注:开始的时候儿子没有什么要拿的
但我跟他讲这是就像过年的时候长辈给的红包一样
是"关爱"来的
他就开始来者不拒
还帮没有一起出席的女儿和小儿子收集大家给予他们的“关爱”了 XD

*****

游神,潮州人俗称“营老爷”。每到新年,潮州人怕“老爷”待在庙里烦闷,把“老爷”请出来巡村游境,其间,锣鼓声催,鞭炮轰响,焰火满天,潮剧、纸影戏音韵袅袅,上演一场娱神娱人的民俗节日。

曾几何时,这传承千百年的民俗活动,戛然而止;直到今天,风气开放,仍“含羞含蓄”,犹抱琵琶半遮面。是封建迷信?是民间信仰?众说纷纭。不过,远在海外的潮人,却已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游神的新传奇,把这古老的民俗,演绎成一场文化盛宴,一场人神共狂欢的嘉年华。


1 comment:

  1. fb 网友留言:

    劉思詠
    你这次的假期还过得真精彩啊!

    Ruyi Lau
    好像每年游神前都会下雨, 我们叫洗街, 游神之前雨一定会停的。

    Loh Wai Hou
    哇哇哇,拿到那么多糖果!

    ReplyDelete